close

1981年  某一天
盪鞦韆 黃昏 修女
橘黃色的天空
等   一個人  ......

這是我最初初的記憶
那一年 我才2歲
我的父母早已離異
爸爸獨自帶著我過日子
白天爸爸要上課  
所以只好把2歲的我送進天主教幼稚園
因為我太小
每天下午 修女都陪著我等爸爸
等著爸爸帶我回家......

2歲到6歲 我都在讀幼稚園
那個時候的我 已經知道自己沒有媽媽
爸爸白天在印刷廠  晚上在piano bar 彈琴
我們住在印刷廠樓上的套房 每週五固定一起看長片
很多個夜晚 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爸爸怕我餓 教我泡果汁牛奶還有用大同電鍋煮飯
我還記得自己踩在凳子上過水掏米的畫面
我真的很小 我的世界裡只有爸爸和對面常常請我喝養樂多的阿姨
小小的我 還天真的說長大就要嫁給爸爸

有的時候 我也跟著爸爸去piano bar 玩
記憶裡有昏黃浪漫的燈光 漂亮的阿姨 還有請我吃牛楠飯的老闆
但大多數的時間 我都自己待在家 等著凌晨2點下班的爸爸
爸爸的女人緣很好 和幾個阿姨同居過
當爸爸不在家時  壞心的阿姨會打我
她們只有在爸爸在的時候 對我呵護有加
直到爸爸遇上現在的媽媽
唯一對我最好 我最喜歡的媽媽.....

所以我一直都很早熟 很獨立
對大人們來說 我是很值得信任的
一直到我離了家 甚至是到了美國

這一陣子 有3個朋友都遇到了家庭和感情問題
其中2個朋友都做了相同的決定
這使我回憶起我的童年 回憶起和爸爸相依為命的那幾年
近30年的歲月裡 爸爸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甚至在選擇另一半時 我都習慣性的以爸爸來當標準
爸爸就是我小時候的天 就是我最崇拜的對象
而我最害怕最恐懼的 就是婚姻與小孩
很多很多次 當我面對結不結婚的問題
我總是逃避 而後開始拒絕面對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童年陰影  我從不信任婚姻  
我不相信用一張薄薄的紙張就可以維繫2個人之間的關係
即使我也曾經想把自己托付給某個人
對我來說 婚姻不神聖 一個完美的家庭卻很重要
我可以什麼都不要 卻不能失去永遠的避風港

親愛的朋友  當你們在追逐更寬廣的天空時
請別忘記你最甜蜜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